高校护理实验室开放式管理探讨

时间:2019-01-25 15:40 来源:当代医学 作者: 黄红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广东  广州  510006

Discussion on Open Management of Nursing Laboratories

Huang Hong

(Nursing School, Guangzhou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Guangzhou Guangdong, 510006, China)

摘要:护理实验室是学生学习护理基本技能、培养护士基本素质的场所,在护理人才培养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通过严格科学的开放式管理,不仅使设备资源得以充分利用,更能使学生深度、全程参与,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创新能力,更好地适应新的医疗模式。

关键词:高校;护理实验室;开放式管理;医疗模式

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随着医疗模式从生物医学模式到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教育也迎来了新的挑战,不仅要求护理专业的学生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与实践能力,更要具备人性化护理意识与能力。护理实验室是学生学习护理基本技能、培养护士基本素质的场所,在护理人才培养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然而,目前高校护理实验室普遍存在管理模式落后、管理制度缺乏规范、管理责任不明确、开放力度不足等问题,使其不能很好地服务教学[1-2]。研究表明,学生参与管理成为护理实验室开放研究的热点[3],护理实验室开放管理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及创新能力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助于护理实践教学质量的提高[4-5]。本文针对本院开展的护理实验室开放式管理进行总结探讨,现报道如下。

护理实验室概况

1.1  基本情况  护理技能教学实验中心2009年获中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被批准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要统筹管理护理专业实验教学相关的设备、场所及低值易耗品等相关的工作,同时负责学生护理技能训练、全校公选课、综合实训、毕业实践考核、开放实验室以及教师实验教学技术培训和实验教学改革项目实施等任务,此外,积极协助护理学院开展境外、国外护理专业学生中医护理技能的培训及考核等多项社会服务工作。

1.2  教学实验状况  中心依托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建成了“基础护理技能、临床护理技能、中医护理技能、特色护理技能”一体化实训教学平台。承担了基础护理学、中医护理学、临床护理技能、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传染病护理学、护理人文学等18门护理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的管理工作,面向护理专业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和成人教育学生。中心目前每年开出实验项目近100项,年均完成实验教学时数1300多学时。

开放式管理探讨  开放实验室是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知识运用能力、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为主要目的,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实验环境。我们早期进行护理模拟实验室开放性管理教学,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理解能力、操作技能和远期记忆力[6-7],在后来的实验教学中,坚持开放性管理教学及实验室的开放式管理, 不仅提高了教学效果,更促进了实验室管理。

2.1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开放实验室管理是一门专业性技术性极强的综合管理工作[8],本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开放实验室监督管理办法》,结合实验中心具体情况制定了各项实验室管理制度和办法,如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实验室学生守则、实验室人员工作细则、本科生实验室助理工作制度、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制度等,并且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针对不同需求的学生统筹安排,利用课余时间全面开放实验室,让学生在业余时间进行技能训练、让实验室人员进行教学研究,这样既极大提升了原有实验室利用率,又有利于实验室人员及学生专业技能和素质的培养,从而达到双赢。

2.2  多层次开展开放式管理

2.2.1  实验教学开放管理  在完成护理专业课程所要求的基本实验教学任务的前提下,护理实验室在时间和内容上进行开放。在时间开放方面,将课堂开放与定期开放相结合,阶段性开放与预约式开放相结合,这种开放形式,在时间上给学生提供了较大的灵活性,可以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力。在实验室开放期间,加强物品登记,对物品的使用时间、数量、用途、使用人资质等进行登记,在实验结束时及时清点,以此提高实验用品利用率,保证实验室安全性。

2.2.2  实验开放管理  学生全程参与实验过程,①实验进行前:将学生分为固定小组,组内人员轮流拟定所需实验物品,并与实验室人员一同准备及管理。②实验过程中:对于护理学基础的实验包括各种铺床、搬运病人、协助病人翻身、无菌技术基本操作、隔离技术及手的消毒法、生命体征的测量和记录、氧化雾化吸入法、鼻饲法、导尿术、不保留灌肠等,制定标准操作规程(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SOP),包括物品准备、仪器操作、实验操作、安全操作等,向学生开放实验室,增加其操作机会,便于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SOP的实施即能规范实验室人员和学生的操作行为,又能提高实验室的工作效率;对于内、外、妇、儿、急危重症、传染病等专科护理学的实验,首先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有研究表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式能够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实验课程教学中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9] 。同时,在讲解完每一种技能操作之后,实验室人员及时组织同学利用课间到临床进行见习,促进知识的消化吸收;其次,引入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P)的教学模式[10],在小组内轮流担任SP,同组其他学生可以进行实践动手操作,并直接进行沟通,在实验室里完成护士与病人沟通交流的全过程,SP对学习者的护理操作及人文关怀等表现给予实时反馈,完善人性化护理部分;创新实验室开放形式,增加操作技能竞赛、课外兴趣小组、实习前强化练习及选修实验课程等形式。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或自行申报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让学生充分利用实验室,在实验室人员的指导下完成课题,使学生在完成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护理技能的基础上,完善个性化发展。

开放式管理成效

3.1  对于实验室  极大地提高了仪器设备的使用率。高校实验室资源利用率不高、实验技术队伍工作动力不够等问题广泛存在[11],主要原因在于高校实验室管理以分散模式为主,实验室开放程度不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益较低。我院护理实验室自实施开放式管理以来,仪器使用率每年攀升,2016年更是达到了100%

3.2  对于学生  不仅增强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参与开放实验室管理的主动性,更明显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在开放实验室中,学生全程参与实验过程,发现问题及时主动解决,使SOP更加完善,深度参与了开放实验室的管理。开放实验室给学生自身的创造性提供广阔的空间,学生能自主选定实验内容、制订实验方案,进行角色扮演,病案讨论,完成课外科技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3.3  对于实验室人员  全面提高了实验室人员的综合素质。开放实验室内实验室人员更多地起引导作用,这就要求更扎实的理论基础与实验技能,要求实验室人员不断充实自己,增强随机应变能力和解决新课题的能力,从而使其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护理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开放式实验室是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创新能力、提高教学效果的实践教学场所。通过严格科学的开放式管理,使设备资源得以充分利用,学生可以深度、全程参与,系统地开展课外实验活动,这对培养学生观察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能够增强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极大地促进意义,对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以适应新的医疗模式,促进护理学院实践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  谭利霞.西藏大学护理实验室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西藏教育,2017(10):53-55.

 [2]  李士民.高校护理实验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培训,2016(6):146.

 [3]  陈芳,孙凯丽,熊振芳,.国内护理实验室开放研究的文献计量学分析[J].护理研究,2017(34):4430-4434.

 [4]  张静,井夫杰.护理实验室开放管理的实践[J].护理学杂志,2006(4):65-66.

 [5]  周艳.护理实验室开放管理的实践体会讨论[J].当代医学,2015,21(24):163-164.

 [6]  黄红,叶丽萍.护理模拟实验室开放性教学探讨[J].护理学杂志,2007(18):50-51.

 [7]  黄红,谭益冰,叶丽萍,.护理模拟实验室的管理模式探索与实践[J].护士进修杂志,2009(9):785-787.

 [8]  高亚萍.实验室开放管理初探[J].实验室科学,2006(3):81-82.

 [9]  王晨,高庆岭,李静,.应用虚拟仿真开展护理综合性实验项目[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4,30(8):77-78.

[10] 吕雨梅,张秀花,高井全,.在《康复护理》教学中引入学生标准化病人的探索[J].护理研究,2012,26(11):1041-1043.

[11] 蒋茁.高校院系实验室资源的绩效导向配置探究[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6(8):25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