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剂量芬太尼复合丙泊酚静脉麻醉对无痛胃镜检查的影响分析

时间:2011-07-20 14:56 来源:当代医学 作者:卢煜 陈建婷 郭龙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剂量芬太尼复合丙泊酚静脉麻醉对无痛胃镜检查的影响。方法  选择胃镜检查的患者随机分为无痛组和常规组。观察其麻醉前、中、后心率、血压、SpO2变化的情况。结果  无痛组患者痛苦反应性明显降低,不良反应少,术后咽痛发生率低,患者接受率高。常规组患者的血氧饱和度、血压、心率较检查前明显升高且与无痛组检查中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小剂量的芬太尼复合异丙酚用于无痛胃镜检查具有安全、有效、无痛、患者舒适和不良反应少等优点。
  [关键词]  芬太尼;异丙酚;静脉麻醉;无痛胃镜

  无痛胃镜诊治新技术,患者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及不良后遗症,减少了患者因痛苦而不自觉燥动引起的机械损伤,避免了因刺激植物神经,造成屏气、血压、心率改变等带来的机体影响[1]。近年来,我院采用小剂量的芬太尼复合异丙酚联合麻醉施行无痛胃镜检查65例患者,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9年1月~2010年1月间进行胃镜检查的患者130例,ASA I~Ⅱ级,分为无痛组和传统组各65例,无痛组年龄19~75岁,体重55~90kg;男32例,女23例。传统组80例,年龄18~74岁;男33例,女22例;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比、体重方面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均无明显麻醉禁忌证,签订知情同意书。
  1.2  观察指标
  观察麻醉前、中、后3个阶段患者的心率、血压、SpO2变化、镇痛效果及不良反应。
  1.3  统计学分析
  计量资料用x±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无痛组患者痛苦反应性明显降低,不良反应少,术后咽痛发生率低,患者接受率高。常规组患者的血氧饱和度、血压、心率较检查前明显升高且与无痛组检查中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让患者在安全、无痛苦的状态下进行胃镜检查和治疗,已成为医学界人士一种追求,无痛胃镜就是在这种要求下诞生的。无痛胃镜诊治新技术,由麻醉医生用一种新型麻醉药物,让患者在短暂的睡眠状态下安全地进行胃镜检查,患者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及不良后遗症,检查完毕很快就能苏醒[2],减少了患者因痛苦而不自觉燥动引起的机械损伤,避免了因刺激植物神经,造成屏气、血压、心率改变等带来的机体影响,使许多需要手术治疗的疾病,在胃镜下治疗就可以了。既免受手术之苦,又节省了医疗费用、缩短了治疗时间。
  无痛胃镜可以消除恐惧心理,在没有任何不适感觉的情况下接受胃镜检查,检查完毕很快就能苏醒,减少了患者因难受而不自觉躁动引起的机械损伤,避免了因刺激植物神经,造成屏气、血压、心率改变等带来的机体影响[3]。无痛胃镜就是在普通胃镜检查的基础上,配合异丙酚、芬太尼及利多卡因等药物静脉注射。由于芬太尼、异丙酚静脉注射具有镇静镇痛作用[4],且它们起效快、恢复快、半衰期短、可控性强、体内无积蓄,患者在胃镜检查过程中,很快进入鼾睡状态,且环咽肌较松弛,有助于胃镜推进[5]。选择做无痛胃镜或肠镜检查前,患者一定要将自己的健康状况详细如实地告诉医生。另外,麻药剂量的配备是麻醉师根据患者的身高、体重等情况来定的,而胃镜检查结束患者很快就会苏醒,在刚刚苏醒时可能会有头重脚轻、头晕等症状,需休息一会儿才能恢复正常。本研究结果显示,无痛组患者痛苦反应性明显降低,不良反应少,术后咽痛发生率低,患者接受率高。常规组患者的血氧饱和度检查中有所下降,血压、心率较检查前明显升高且与无痛组检查中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小剂量的芬太尼复合异丙酚用于无痛胃镜检查具有安全、有效、无痛、患者舒适和不良反应少等优点。


  参考文献
  [1]  王茹,孙绪行,韩丽春,等.异丙酚复合小剂量舒芬太尼用于无痛胃镜麻醉的临床观察[J].实用医学杂志,2010,23(18):2943.
  [2]  袁荷梅.异丙酚静脉麻醉施行无痛胃镜检查的临床观察[J].全科医学临床观察与教育,2010,13(9):170.
  [3]  庞家武,黄永昌,蒙春霞.无痛胃镜126例临床研究[J].华夏医学,2009,19(8):1217-1218.
  [4]  高伟.小剂量芬太尼用于无痛胃镜检查的临床效果分析[J].当代医学,2010,16(30):146.
  [5]  李冠.小剂量瑞芬太尼在胃镜检查中的应用[J].河北医药,2009,30(10):476-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