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式子宫下段剖宫产与新式剖宫产的对比分析

时间:2010-11-01 14:23 来源:当代医学 作者:陈凤梅

  [摘要]  目的  比较古典式子宫下段剖宫产与新式剖宫产的优点,寻找对患者更有利的手术方式。方法  分析88例古典式子宫下段剖宫产二次经腹手术时的时间、出血量、术后排气时间、术中盆腔粘连情况,与59例新式剖式剖宫产二次经腹手术时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古典式子宫下段剖宫产二次手术全部时间平均缩短25.1min(P<0.01),出血量减少76ml(P<0.05),术后排气时间平均早5.0h(P<0.01),盆腔粘连显著减少(P<0.05)。结论  古典式子宫下段剖宫产二次腹腔手术时间短,出血少,术后功能恢复快,腹腔粘连少且较轻,故仍然是目前剖宫产的最佳选择。
  [关键词]  古典式子宫下段剖宫产;新式剖宫产;远期并发症;对比分析

  近年来,由于节育与优生的推广,以及一些阴道手术的日渐废弃,剖宫产手术征的放宽,取而优之的是剖宫产,使得剖宫产率逐年上升。剖宫产的手术方式也越来越多,腹外膜外子宫下段剖宫产、新式剖宫产运用而生。我院从2002年的剖宫产率的25.5%已上升到2008年的44.3%,因此如何选择最佳的手术方式将术后并发症降至最低点,是本文中所需探讨的主要问题。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2年1月~2008年12月在我院住院期间因各种因素第一次剖宫产二次经腹手术时的患者共147例,其中88例患者第一次手术采用的是古典式子宫下段剖宫产术,59例患者第一次手术采用的是新式剖宫产术。两组患者在第一次手术时其孕周、年龄均无明显差异,均为初产妇;二次手术时其年龄、孕周亦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手术方式
  两组产妇均采用持续性硬外麻醉下进行手术,古典式子宫下段剖宫产按《妇产科学》[1]中的子宫下段剖宫产手术方式及步骤进行。新式剖宫产按马彦彦[2]的手术方式及步骤进行,均采用pfanmenestiel横切口。
  1.3  步骤
  古典式子宫下段剖宫产手术步骤,麻醉成功后于耻骨联合上二横指处作横切口约10cm逐层开腹进入腹腔暴露子宫,于子宫下段腹膜反折处分离子宫腹膜,于子宫肌层切一小口撕开子宫,吸去羊水,娩出胎儿,清理宫腔,用1-0可吸收线连续扣锁缝合子宫肌层。2-0号可吸收线连续缝合子宫桨膜层,2-0可吸收线连续缝合腹膜,4号丝线间断8字缝合肌肉层,2-0号可吸收线连续缝合皮下筋膜,4号丝线间断缝合脂肪层,4-0可吸收线皮下包埋缝合皮肤,结束手术。新式剖宫产进入腹腔时步骤同古典式剖宫产,只是在缝子宫时予以全层缝合,不包浆膜层,关腹时不缝腹膜,不缝肌肉,不单独缝脂肪,切口仅缝3针,结束手术。
  1.4  观察指标
  二次经腹手术时采用同样的手术方法及步骤,对结果进行对比分析。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t及x2进行处理。

  2  结果
  两种术式二次手术时的对比见表1。统计学分析表明,两种手术方式第一次手术时出血量无明显差异,二次手术时出血量古典式子宫下段剖宫产显著低于新式剖宫产,且其手术时间、术后恢复时间均较新式剖宫产时间短,新式剖宫产二次手术时发现盆腔均有不同程度的粘连,且粘连较重、解剖层次不清,给二次手术带来非常大的困难。而古典式子宫下段剖宫产二次手术时发现盆腔粘连轻,解剖层次清楚,易于操作,对患者损伤明显较新式部宫产轻。

1两种手术方式二次手术时的情况 ±s

组别

例数

第一次手术出血量(mL

二次手术出血量(mL)

手术时间

(min)

术后排气时间(h)

盆腔粘连情况()

古典式剖宫产

88

205±73

290±66

60.5±10.1

25.1±5.5

12

新式剖宫产

59

200±60

366±88

85.6±15

30.1±8.0

33

P

 

>0.05

0.05

0.05

<0.05

0.05



  3  讨论
  古典式子宫下段剖宫产是根据人体的解剖位置进行逐层缝合,除第一次手术需要较长时间外,二次手术时间明显较新式剖宫产二次手术时间短,出血量明显较新式剖宫产手术少,产后恢复明显较新式剖宫产快。新式剖宫产患者二次经腹手术时发现腹腔粘连较重、解剖层次不清、分离困难、出血较多、对周围组织器官损伤较大,多数新式剖宫产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粘连现象,轻者常为腹膜炎症状,重者则严重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需要经腹分离,给患者心身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通过多年来的观察和分析,新式剖宫产二次手术时有手术时间长、出血多、创伤大、术后恢复慢、盆腔粘连严重等远期并发症,故不宜作为临床推广应用技术,而古典式子宫下段剖宫产二次手术时有间短、出血少、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的优点,故仍宜作为目前剖宫产手术的最佳手术方式。

参考文献
[1] 郑怀美.妇产科学[M].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469.
[2] 马彦彦.新式剖宫产术[M].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