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留流产清宫术后服用左炔诺孕酮炔雌醇(三相)片的临床疗效观察

时间:2010-11-01 14:20 来源:当代医学 作者:张春华

  [摘要]  目的  探讨稽留流产清宫术后口服左炔诺孕酮炔雌醇(三相片),对恢复月经周期、促进子宫内膜修复及降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的影响。方法  将来我院就诊的稽留流产患者350例,随机分为A、B两组,A组180例,B组170例。两组入院后均给予行药物流产,第4天常规行钳刮术,子宫大于12孕周者待其胎儿、胎盘自然排出后行清宫术,观察组术后即日起予每晚口服三相片,连服21d,共服3个周期,比较两组术后的阴道流血时间、月经复潮时间、术后7d子宫内膜恢复情况以及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  两组术后的阴道流血时间、月经复潮时间、术后7d子宫内膜厚度比较及术后并发症、再次妊娠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稽留流产清宫术后即日口服三相片可使月经周期尽快恢复正常、促进子宫内膜修复、降低稽留流产术后并发症及重复流产的发生率,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稽留流产;清宫术;左炔诺孕酮炔雌醇(三相)片

  稽留流产亦称过期流产或死胎不下,系指胚胎或胎儿死亡而仍稽留于宫腔内尚未自然排除者[1],且孕产物一般多在症状产生后1~2个月内排出。因此,皆规定胚胎停止发育后2个月尚未自然排出者,称为稽留流产。稽留流产的致病因素主要有免疫因素、解剖因素、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环境污染因素对妊娠流产的影响不容忽视,稽留流产患者来我院就诊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稽留流产清宫术后可能引起阴道异常出血、子宫内膜变薄、内膜损伤、月经复潮推迟等不良反应。远期可有盆腔感染、组织物机化残留、宫颈粘连、继发性闭经、重复流产等并发症。为促进子宫修复、预防上述并发症的发生,我中心近年来采用清宫术后即日起予患者口服左炔诺孕酮(三相)片方法以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通过临床观察,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05年1月~2009年9月稽留流产患者350例,随机分为A、B两组,A组180例,B组170例。两组符合下列条件:①年龄18~40岁,平均年龄28.5岁;②孕周小于16周;③宫体小于孕3个月大小;④B超提示胚胎停止发育;⑤血常规、凝血功能正常;⑥子宫无明显器质性病变;⑦无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的禁忌证。A、B两组的年龄、孕次、停经时间等一般资料差异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A、B两组入院完善相关检查均给与口服米非司酮联合米索前列醇行药物流产(米非司酮总量150mg,分3次服用,12h/次,第三天晨起口服米索前列醇0.6mg,空腹),服药期间同时口服补佳乐5mg/d,Bid,连服3d,第4天根据子宫大小,小于孕12周者行钳刮术(胚胎已排出者常规行清宫术),大于12孕周待其自然排出胎儿、胎盘后行清宫术,两组术后均给予口服奥硝唑及益母草胶囊,在此基础上,观察组术后即日起予每晚睡前口服左炔诺孕酮炔雌醇(三相)片(四川大华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先服用黄色片6d(每片含左炔诺孕酮0.05mg、炔雌醇0.03mg),再服白色片(每片含左炔诺孕酮0.075mg,炔雌醇0.04mg)5d,最后服棕色片(每片含左炔诺孕酮0.125mg,炔雌醇0.03mg)10d,共21d,以此为一周期,下次月经周期第5天开始服第2个疗程,如无月经来潮,停药7d开始第2个疗程服用,共服3个周期。比较两组术后的阴道流血时间、月经复潮时间、术后7d子宫内膜恢复情况、并发症(组织物残、盆腔感染、宫颈粘连)及再次妊娠的发生情况。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3.0软件,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