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指肠损伤44例术式选择分析

时间:2010-11-01 14:01 来源:当代医学 作者:梁世博 车彦鹏 宋文卿 赵祥明

指肠造瘘。创面整齐,游离断端后,将肠管移至肠系膜上动、静脉的前方行对断吻合,效果较好。十二指肠对端吻合术,在损伤创面整齐、断端无缺损、游离断端后无缺血表现,对端吻合术后才不会发生吻合口瘘和狭窄。
  3.3  十二指肠-空肠Rouxen-Y型吻合术
  在国外十二指肠空肠Rouxen-Y吻合[3]已广泛应用于十二指肠损伤达环肠周壁75%的病例,尤其是靠近十二指肠乳头或合并乳头、胆管损伤者应使用该术式。该手术方法的优点较多。另外,空肠与十二指肠吻合后吻合口无张力,空肠血运良好,浆膜有封闭内脏穿孔的能力,容易愈合。吻合口支撑引流管可把十二指肠内消化液引出,同时降低肠内压力,有利于十二指肠损伤处的愈合,不易发生瘘。此外,上提空肠可同时与损伤胆管吻合,可引流胆汁,也可作为今后消化液和食糜的通道。本术式不仅适用于十二指肠各段的简单及复杂损伤,也适用于十二指肠各段损伤超过24h、无特别严重的局部感染存在者。本组应用10例,2例术后发生肠瘘,经保守治疗而愈,余无明显并发症,恢复良好,优于其他各组。
  3.4  十二指肠憩室化手术
  将严重损伤的十二指肠与胃肠道隔离,成为一个旷置的憩室,使胃肠道内容不再通过十二指肠,使损伤的十二指肠处于一个低压和相对静止的状态,以利于创伤的愈合。可用于严重的十二指肠和(或) 胰腺复合伤,适用于第一段和第二段上部损伤,损伤口超过肠管周长2/3以上,但损伤距十二指肠乳头小于1.5cm者,不适宜应用,因此时关闭残端困难,勉强关闭有可能伤及胆管或胰管,有术后引起严重并发症的危险。本组6例患者采用该术式,4例痊愈,4例因合并胰腺损伤,术后出现瘘,死于腹腔感染。
  3.5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适用于严重十二指肠广泛损伤,周围的组织缺损,累及胰头、胆总管十二指肠的联合伤。不能再用其他方法解决时,是不得已而采用的一种手术方式,由于该术式切除正常组织多、手术时间长、并发症多,故较少采用。选择该术式时,患者常合并有全身其他组织器官的严重损伤,病情多危重,术后病死率高。本组应用6例,术后3例因伤情太重而死亡。
  总之,十二指肠损伤后术式选择,以十二指肠-空肠Rouxen-Y型吻合术式效果较好,并发症较少,其次为十二指肠憩室化手术。由于十二指肠对端吻合术适应范围较小,而十二指肠单纯缝合和(或)造瘘术,虽然本组并发症较多,但对于很小的损伤,由于其操作简单,仍有其应用价值。因此,无论采用何种术式,损伤肠管肠腔内彻底的减压十分重要,能防止损伤肠管不受消化液干扰、促进肠壁愈合。另外,术后积极治疗合并伤、强有力的抗感染治疗、加强全身营养支持、抑制分泌、保持各种管道通畅,是确保十二指肠损伤处术后Ⅰ期愈合的重要条件。

参考文献
[1] 郑凯,王成友,曾伟涛,等.十二指肠损伤的术式选择[J].中华普通外科杂志,1999,8(4):276.
[2] 刘志民,冯延昌,杨维检,等.十二指肠损伤手术方式的选择及结果评价(附549例临床分析)[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0,20(12):759.
[3] 高志清,杜建军.空肠十二指肠吻合治疗十二指肠损伤疗效分析[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9,19(6):355.